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贸易战升级:中国产能会转移到东南亚吗

2019年06月14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迁移潮早已开始,但东南亚还没准备好,短期难以取代中国。如果将在中国的产能搬迁到东南亚国家,企业将不得不面对巨大障碍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日,越南北宁省,工人在一服装厂内工作。早在去年9月美国实施第一轮制裁之前,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企业就已在越南布局,目的就是利用越南的廉价劳动力和有利的商业环境。图/视觉中国

  文丨殷立娟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从去年1月美国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加征关税开始,到今年5月10日美国提升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水平,特朗普一共挑起了七轮关税冲突。中国企业以及在华外资企业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将面临巨额关税。在中国设厂的制造商是否会寻求将生产线转移到不受加征关税影响的国家,比如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临近的东南亚国家?

迁移潮早已开始

  随着近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并出台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国内许多工厂早已面对人工、成本上涨的问题。贸易战成为了一个触发点,促使它们尽早把生产线迁移,而中国亦有意把经济向高科技生产、服务及消费方向转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