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贸易战分析的分析,谁靠谱

2019年06月10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有结论都只是在相当的假设条件下、在一定的概率范围内会发生的可能事件
尽管经济学理论似乎可以解释几乎所有的事情,但是实证研究者却很难确定哪一个模型在现实中更优。以分析关税影响的几个模型为例,从它们具体的测算过程可以看出各自的缺陷。图/视觉中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一年多了,现在看样子还会再拖一阵子,但是双方互加关税的影响却还众说纷纭,没有定论。许多专家、媒体引用的经济学家分析都认为,美方强加的关税完全或者大部分由美国企业或者消费者承担,而特朗普当初开打时曾经自信满满地说鉴于美国是净进口国,中国是净出口国,因此“贸易战很容易打,而且赢定了(Trade wars are good and easy to win)”。他的这个说法是基于简单逻辑以及上世纪20年代末美国和欧洲之间贸易战的历史,虽然不无道理,却多少失之简单粗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