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扶贫需有道: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余?

2019年08月20日 0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什么方法效果最差?什么方法效果最好?
广义的“授人以渔”,应是提高穷人赚钱的能力,使穷人在劳动力市场上做到进退自如、游刃有余。广义的“渔”,应该理解为游刃有余的“余”,即劳动者的能力和机会有余,这二者有余,事情就好办了。图/视觉中国

  文|王一江

  长江商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扶贫之道,在鱼与渔之外,还有别的。授人以鱼,不一定就是社会效果最差的;授人以渔,也不一定是社会效果最好的。

  授人以鱼,目的是为了让穷人有鱼吃,这种做法的好处,是穷人马上就有鱼吃了。这种做法之不可取,在于它不能提高穷人的生产力,穷人需要不断得到救济,才能生存下去。

  还有比这更糟的扶贫办法,就是不许渔翁打鱼,或者不许多打鱼,因为穷人对别人吃得起鱼、自己吃不起鱼心有不满。不许打鱼,鱼少了,甚至根本就没鱼了,大家都吃不到鱼了,社会关系紧张的一个根源就消除了。“文革”时,大割“资本主义尾巴”, “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即属此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