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长期负利率的根源:生产要素困局

2019年09月06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渐行渐近的“负利率时代”,主要源于生产要素困局;负利率的短期逆周期对冲工具不多、且副作用较大
渐行渐近的“负利率时代”,主要源于生产要素困局;负利率的短期逆周期对冲工具不多、且副作用较大。图/视觉中国

  作者 李超 程强 朱洵 孙欧 刘天天 张浩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

  我们可能面临渐行渐近的“负利率时代”,主要源于生产要素困局。近年来,对于欧美日发达国家,利率政策逐渐失效,只能被动启动量化宽松;欧日负利率的由来,表象是欧债危机或长期通缩,实质也是生产要素困局。负利率的短期逆周期对冲工具不多、且副作用较大,而长周期来看,中国的人口质量红利受制于贸易摩擦等因素,向经济增长的传导路径受限;印度、越南等国家或是经济体量过小,或是受制于生产组织方式F方面的缺陷,在劳动力和资源方面的优势较难发挥;当前新一轮科技周期仍在孕育中,全要素生产率A尚未出现显著上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