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负利率政策是如何从央行开始传导的

2019年09月11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各经济体的经验来看,目前负利率政策在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传导较为顺畅,但对零售端和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比较有限,单纯的负利率刺激仍较难实现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
从各经济体的经验来看,目前负利率政策在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传导较为顺畅,但对零售端和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比较有限,单纯的负利率刺激仍较难实现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图/视觉中国

  文|李超 孙欧 刘天天 张浩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

  2008年金融危机后,多个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通过负利率政策刺激经济。负利率政策从央行传导的机制是通过影响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及信贷市场利率进而影响实体经济。从各经济体的经验来看,目前负利率政策在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传导较为顺畅,但对零售端和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比较有限,单纯的负利率刺激仍较难实现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

欧央行的负利率走廊是如何传导的

  欧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的目的是抵抗通缩。欧央行实行利率走廊机制,利率走廊的下限为存款便利利率,上限是边际贷款便利利率,基准利率为主要再融资利率。2014年6月5日,欧央行宣布将存款便利利率由零下调10个基点至-0.1%,正式开启负利率,并同时非对称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和边际贷款便利利率,使得利率走廊整体下移,且宽度有所收窄。负利率政策效果取决于其是否有效传导至广谱利率,从实施效果看,欧央行负利率政策在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传导较为顺畅,但对零售端的影响还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