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本土药企转型之路

2019年09月12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医改政策持续推进,仿制药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创新药研发扎堆,具有先发优势的药企盈利窗口期缩短,创新药难以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本土药企迎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从中国医药市场总体规模来看,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药品国家市场,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1.37%,预计未来五年市场增速将保持3%-6%左右,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700亿美元。图/视觉中国

  文丨吴晓颖 安永医药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

  周雪琳 安永咨询服务总监

  继2018年12月第一轮带量采购中标结果公布,第二轮带量采购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药企持续面临药品降价压力,以仿制药为主的本土药企的利润空间被极大挤压;同时印度仿制药进入中国市场已被提上日程,显然未来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在政府鼓励创新的政策驱动下,拥有创新药管线的药企得以享受政策红利,进入发展快车道,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热门靶点研发扎堆,具有先发优势的药企盈利窗口期缩短,创新药的商业价值被压缩。医改政策的落地带来整条产业链深刻的变化,价值链条上的不同利益相关方,面对着不断变化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