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郑新业:能源政策不是宏观调控工具

2019年10月15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下行也不宜让电网企业投资来刺激投资,这会危及电网企业的成本构成,造成长远后果;经济下行也不宜以降低电价来刺激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2019年9月12日,江苏泰州,工作人员在检修电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认为,能源政策不是宏观调控的工具。一方面,经济下行也不宜让电网企业投资来刺激投资,这会危及电网企业的成本构成,造成长远后果;另一方面,经济下行也不宜以降低电价来刺激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行业不过剩不叫市场经济,价格不波动也不叫市场经济。行业不过剩,市场不会起作用,市场经济就是浪费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指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具体体现在政府不干预企业的投资行为。即使是在市场过剩的情况下,也应该允许企业进入,企业进入与否,股东是第一负责人。

  10月13日上午,2019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会议由人大国发院和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电改四周年:进程评估与行业愿景”。郑新业在研讨会上建议,政府要科学使用能源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