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昉谈“西岭效应”:激励不相容,环保政策难落地

2019年10月2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国内用新产业、新动能的说法,但整个机制的内核里,“GDP第一”的目标并没有根本改变,这就使得新产业、新动能只能获得阶段性发展,成为一种工具,而不是目标,因此可持续性难以保障,高质量发展难以落实
2019年8月21日,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农林村境内的废弃矿山,经过生态修复,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当地政府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进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植被恢复工程。图/视觉中国

  文丨蔡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引来越来越多经济学者的关注。在环保政策理念的认知方面,政府和学界越来越有一致性,基本的政策措施也已出台,但是,如何将政策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值得思考。

  经济学界在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上首先应该做的是通过理论让人们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解决问题的成本和收益方面作分析,而且这个分析不仅要从价值角度作,还要从政治经济学角度作。有些学者还特别指出危害性和危险性,作出启示录一样的警示。接着,我们要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目标函数,重新定义发展本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