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都市圈发展的瓶颈

2019年11月18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是行政区划,一个是公共交通。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怎么去建立都市圈内部各类资源的流通机制
2019年9月19日,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通过图片、模型、多媒体演示等方式探寻这座繁华都市的历史和未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现在国内都市圈发展最大的瓶颈,一个是行政区划,一个是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建立在行政区划基础上,因为公共交通是一种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在中国目前的行政体制下是各自为政来修的。所以,在目前的行政区划下如何规划和发展都市圈,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指出,当前落实都市圈规划的最大障碍是,行政区划、基础设施不能连通、不能统一管理。“只要有钱,铁路、公路、地铁都很容易修,规划也很容易做,但在公共交通没有做到一体化的情况下,其他很难做到一体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