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普惠金融破局,靠政策还是靠科技

2019年12月03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有的银行都梦想着要长大,而不是在不同层面建立不同的金融服务体系;监管部门不能运动式地解决小微企业问题
2019年11月13日,桂林银行南宁分行设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群南村举行城乡“两险”征收服务点挂牌仪式。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现场的银行人员正在给农户激活社保卡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普惠金融这么多年基本的命题可能也没变过,比如高成本的问题、商业可持续的问题,今天我们依然还在路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法律合规部主任鲁政表示。

  11月30日,在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上,与会专家、金融从业者围绕“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鲁政在会上指出,要以一种动态的观点去看普惠金融。他介绍,世界银行在2005年提出了普惠金融的概念,最初着力于解决贫困地区小额信贷的问题;而由于技术的推动,特别是金融科技力量的加入,“今天的普惠金融所要解决的问题和针对的对象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吴志峰指出,在普惠金融上,小微企业比消费端的人群更需要关注。“从金融体制或者金融机构服务的触及面来说,小微企业也应该是特别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