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圣诞节上期所罕见技术故障引发讨论:无必要的夜盘品种可否取消?

2019年12月26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40多个期货品种90%以上都开通了夜盘交易。有的品种确实与外盘联系紧密,但有的品种与外盘可以说毫无关系,如螺纹钢等。夜盘交易让期货交易者和交易所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苦不堪言。这次交易所出现技术故障,或许也和高强度的结算压力不无关系
2019年12月25日的圣诞夜,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十年一遇的“交易所因技术原因延迟开盘”事件。中国期货市场正因为交易时间的延长、交易品种的增多,感受到了越来越脆弱的“不可承受之重”。

  【财新网】(特约作者 江南)2019年12月25日的圣诞夜,恐怕要载入中国期货史册。这一天,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十年一遇的“交易所因技术原因延迟开盘”事件。

  当晚夜盘开盘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晚间公告称,因出现结算延迟,影响全市场系统开盘。根据应急预案流程,夜盘不可直接取消,必须按延迟1小时、再延迟1小时的程序来进行处置,最晚不超过23:00前。

  受此影响,当晚中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集体推迟到晚间10点半开盘。这在中国期货交易史上属于首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