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约翰·沃利斯:美国如何消灭历史上的体制性腐败

2020年01月03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限制的自由进入与不受政府限制的竞争,是作为体制性腐败的应对方案发展起来的,其目的是阻止少数政治集团无限制地操纵政府
在腐败问题上,美国能提供怎样的经验教训呢?其基本的一条在于:如何构建一个并不依靠对经济操控来实现存续的政府。

  文|约翰·沃利斯

  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

体制性腐败和贿赂性腐败

  我把“体制性腐败”定义为:既是一种具体的政治行为方式,也是一种理念。在深陷体制性腐败的政治生活中,一群政客通过限制进入有利可图的经济活动蓄意创造租金,其方式包括授予垄断权、限制性发放公司特许执照、关税、配额和监管措施等。这些租金把受益方的利益同创造租金的政客捆绑在一起,其目的是结成可以主宰政府的联盟。为政治目的操控经济即是体制性腐败,发生在政治腐蚀经济活动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