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骑手联盟:为平台经济下的劳动者制定新规则

2020年01月09日 15:32
建立保护劳动者的法律制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就如何针对平台企业应肩负的责任展开社会讨论

  【财新网】(作者 朴正勋)“地铁包裹快递!”

  一位老人一边喊,一边走进了我工作的麦当劳。他应该是来给店里送货的。地铁快递服务主要雇用老年人,因为在韩国,65岁以上的人可以免费乘坐地铁,但报酬不是很高。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首尔市内的送货费大约在5000到10000韩元之间(相当于30到60元人民币之间),而首尔市目前的最低时薪是8350韩元,这意味着如果你在一小时内送出一个包裹,你的收入可能低于最低工资。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这些老年人会说他们送包裹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不是为了钱。但是捧着沉重的包裹爬楼梯对老年人来说并不一定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