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滴之争:社会福利和商业创收,双重目标的创新挑战

2019年12月17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融社会福利和商业创收功能于一体的“混合型组织”,可以成为社会创新的源泉,但也面临着诸如法律认可、融资、商品和服务定价以及创建平衡的组织文化等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可能会阻碍他们的发展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乐见)水滴筹地推人员“扫楼筹款”、“按单提成”的做法曝光后,成了2019年末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水滴公司创始人、CEO沈鹏以公开信的方式作了回应,承认“线下人员违反服务规范的类似现象确实有不同程度存在”;但他强调,水滴公司的“商业模式里面就有社会价值在”、“这样的创新方式或许引起了部分人的质疑与争论,但我们有信心解决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与困难。”

  水滴的模式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中的焦点在于如何看待水滴筹所带来的“破坏式创新”。有学者试图以“营利与非营利”的二分法来解构水滴模式,并建议在水滴公司内部设置“防火墙”,将水滴公司与水滴筹拆分成传统意义上的营利组织与“非营利版块”。我们认为,这样的观点是不可取的,这有可能消解一个创新模式的动力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