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地理数据解决社会问题

2019年08月06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们并不需要成为训练有素的制图师,才能利用地理数据解决社会问题
当地时间2017年4月18日,美国纽约,民众在惠特尼艺术博物馆观看修订版的谷歌地图。图/视觉中国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诺埃尔·段)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张地图并不是由专业的制图师或航海家绘制的,而是在 1854 年由伦敦内科医师约翰·斯诺绘制而成。当时伦敦苏荷区爆发的霍乱疫情造成 616 人死亡,约翰·斯诺怀疑疫情的传播是通过水而非空气。在那时,处于支配地位的是瘴气理论。这一十分荒谬的理论认为细菌是通过恶臭气味进行传播的,一些医生甚至认为某些食物的味道可能会导致肥胖。因此许多人认为他们靠香水就可以祛除疾病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