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住房是否属于人权

2019年08月15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仅通过强调住房权利或像作者呼吁的那样动员当地社区不太可能实现。相反,要想取得进步,就得付出前所未有的社会和政治层面上的努力
真实世界的情况总是非常复杂,而做出改变也同样困难,仅仅通过强调住房权利或像作者呼吁的那样动员当地社区不太可能实现。相反,要想取得进步,就得付出前所未有的社会和政治层面上的努力。图/视觉中国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迈克尔•泰茨)关于21世纪富裕国家的住房问题,马克思主义分析能否为我们提供一些有用的东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社会学家戴维•梅登(David Madden)和哥伦比亚大学城市规划荣誉教授彼得•马库斯(Peter Marcuse)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们在《捍卫住房》一书中给出了有说服力的案例,认为应把住房视为一种基本人权,让住房脱离市场,按需分配,而不是按财富或收入来分配。传统马克思主义者关注资本主义的演变和分类(如阶级和劳动力),但是他们的分析却不拘泥于这样的观点。该书的作者遵循了亨利•列斐伏尔(Henri Lefebvre)的思想,这位法国社会学家提倡“城市权”,将城市居民和他们的社会运动视为变革的推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