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提高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仍道阻且长

2020年01月14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证券违法违规成本的权重中,存在轻两头、重中间的现象,即强调行政监管,而刑事和民事责任的制约相对缺位
2019年以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被定性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工作,也成为了证监会的重大任务。

  文 | 俞昊

  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19年以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被定性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工作,也成为了证监会的重大任务。与之相配套的《证券法》第二次大修订,终于在2019年12月28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从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看,有三个角度值得关注。第一,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金额上限显著提升。第二,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在不同章节调整带来的影响。第三,在此基础上,证监会行政处罚与沪深交易所纪律处分、监管措施的执行力度,有望延续近几年的趋势高速增长。上述变化均会提高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从而对提升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产生长远影响。

一、新《证券法》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的三个角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