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梯若尔:从改革“罢工”到共同利益

2020年01月14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岁末年初,法国退休改革引发近半个世纪来最大规模罢工。2019年,多国动议引发游行,大国保护主义亦未平息。何以跨越从“一己优先”到共同利益的鸿沟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7日,法国巴黎,数以万计法国民众在巴黎游行抗议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即使对于有罢工传统的法国来说,2019年12月初开始的这场大罢工也不寻常。参与人数一度近百万,延续已超1个月,是法国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图/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一场大罢工,让巴黎人在忙乱与不安中走入新一年,也打乱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Jean Tirole)的脚步。

  即使对于有罢工传统的法国来说,2019年12月初开始的这场大罢工也不寻常。参与人数一度近百万,延续已超1个月,是法国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多达90%的高铁停运;新年夜,巴黎16条地铁线有14条关闭。1月9日,45万法国人在全国各地参与了第四轮罢工游行。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