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花燕事件警示:“个案筹款”必须改变

2020年01月19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我们相信公益慈善行业总体而言有其专业价值,但吴花燕事件展现了一个赤裸裸的现实:中国公益慈善筹款行为底线并未成为共识,伦理倡导仍任重道远
水滴筹的舆情刚过,吴花燕事件又再次爆雷,引发了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讨伐。个人故事成为热点新闻,热点新闻迅速吸引大量捐款,其后事件总是因各种原因反转引发负面舆情,公众对捐款支持公益慈善的信心备受打击。

  文|叶盈

  筹款行业培育平台方德瑞信负责人

  【编者按:日前,备受关注的贵州46斤女大学生吴花燕不幸离世。在吴花燕事件中,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因网上募集超百万善款却只拨付2万、当事人表示对筹款事宜不知情、是否涉嫌超龄救助等问题引发广泛质疑。随着舆情持续发酵,民政部约谈儿慈会,儿慈会及9958负责人也通过媒体作了回应。但是,公众的质疑与公益慈善行业的创伤不会轻易过去。有感于吴花燕事件,本文作者反思了国内公益慈善组织间流行的个案筹款模式,建议无论多难,都要推动“群体救助型项目”。财新网经作者授权转载本文,以供广大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