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群防群控

2020年01月29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低成本大范围提早识别接触风险、有效锁定高风险目标人群,进行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通过应用程序的收集和使用,可以有针对性地告知群众如果过了潜伏期,初步代表其安全,但如果在潜伏期内,或已经出现相应症状,则需要重点跟踪这些群众的症状体征。因为病情程度的不同,会有人因为轻症而不进行重视,但他们传递出去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在别人身上就形成重病。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刘继兰

  HIMSS 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原JCI首席顾问兼大中华区咨询主任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介绍传遍了整个网络世界,疫情地图不断更新,确诊、疑似、治愈、死亡的数字不断在刷新。在政府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力量都行动起来,攻坚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从目前来看,重症和死亡比例并不算太高。与之前所经历过的SARS相比,所报道的感染者中轻症和中等症状为多。这既是不幸中的万幸,又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它很容易与其他原因,如普通的感冒症状混合到一起,进而人人自危。在这种情况下,早期报告、早期发现(识别风险)、早期隔离传染源、早期治疗患病者,防止病情恶化,减少死亡,就成为众所周知的疫情管控战略。实际上,重症患者相对较少,防控比治疗,特别是高技术级别的治疗更重要。通过互联网医疗技术大范围的全民自我风险筛查,低临床级别大范围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迅速有效地组织相对低技术水平但配备足够空间的疑似或轻症状患者隔离和治疗,集中优质资源诊治疑难危重患者,可以在短时间内缩小战线,锁定目标,稳定人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