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学东:补齐金融法律制度短板任重道远

2020年02月07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制度规范,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出发,不但着眼于系统性地解决“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也通过接管包商银行这类个案的实践,正有序打破金融机构的刚性兑付,解决“小而不能倒”的问题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财新网】

  文|周学东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

  2019年12月28日,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金融市场传来一个重大消息。这一天,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十五次会议上,历时四年、四次审议的《证券法》修订稿终获通过。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乃至金融法律制度建设中的一个重大事件。须知,《证券法》自1999年7月颁布实施以来,20年间三次修正两次修订。特别是本次修订,取消实行了26年的发审委制度,全面推行注册制,可谓意义重大。此外,扩展证券范围,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管理产品适用证券法,推出中国版的“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高证券违法活动成本,可谓亮点颇多。这其中蕴含着多少改革者和立法者的心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