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疫情防控中公民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2020年02月12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处于接近紧急状态的特殊时期,国家机关应当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为了疫情防控的公共利益,公民也应该对个人权利的正当受限予以理解,并履行相关义务
2020年2月10日,广州,身穿一次性雨衣的乘客走过闸机。疫情到了重要的转折期和平台期,打赢防疫之战,人人有责。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吴小亮 刘慧磊

  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疫情到了重要的转折期和平台期,打赢防疫之战,人人有责。中央已经反复强调了依法防控疫情这一原则,明晰了在何种情形下可能违反法律规定,又将承担何种法律责任。本文将可能涉及到的违法行为予以汇总,对侵犯到其他主体的法定权利,没有履行法定义务,还将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疫情防控时公民违法的行政责任

  1. 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接受强制隔离治疗的行政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