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防疫复工两不误,考验干部真觉悟

2020年02月12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地方为了体现防控疫情的政绩,层层加码,盲目升级管控措施。背后的逻辑是,我封得越严,管得越紧,说明我越重视上级指示,如果再出事就不是我的责任了
2020年2月10日,春节后复工首日,广州地铁内的乘客。在疫情逐步缓解的当下,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这是对各地干部大局观和担当精神的考验。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地要开动脑筋、合理安排,统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然而,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甚至阳奉阴违,一刀切地采取阻断交通、封闭社区、隔绝人员流动以及违规“征用”过境医疗物质等简单粗暴的防疫措施。例如,某地在高速公路设卡,对来自本省其它地区以及湖北、安徽、江西等周边省份的车辆强行“劝返”,而这些车辆返回时却又被出发地设卡堵截,致使一些车辆及人员只能在高速公路上“流浪”。此外,一些城市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禁止社区居民正常外出,一旦外出上班就必须在单位吃住,不得返家。这些所谓的“硬核”防疫措施甚至得到了不少网民的交口称赞,实际上这些简单粗暴的防疫举措不仅违法违规,而且不利于复工复产,最终会对防疫本身带来困难。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对这类行为进行批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