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甲鱼和牛蛙的命运:如何规范人类饮食自由度

2020年03月09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政府应当更加重视动物的检验检疫工作,而不是将全部焦点集中于缩小食谱这种事情,食谱缩得再小,若检疫不过关,常见如猪肉,也会引发大规模疫情
资料图:一只甲鱼。短短两周,尚被养殖在池子里“甲鱼”“牛蛙”所面临的到底是被人道毁灭还是被送上餐桌的跌宕起伏的命运已经尘埃落定,农业农村部紧急告诉我们“甲鱼”“牛蛙”可以接着往餐桌上送了。图/视觉中国

  文|邓艳艳

  安杰律师事务所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激起千层浪

  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决定》出台后,各地纷纷响应:

  深圳。2020年2月25日,深圳特区政府率先推出《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深圳条例”),以白名单的形式列举了可食用动物及其制品。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深圳条例》认为,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因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因此未进入其白名单。一句话来说就是:深圳拟立法禁止吃“甲鱼”,且公示期只到3月5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