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打死老人者何以9次减刑:减刑制度的来路与归途

2020年04月03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郭某思9次减刑出狱再犯罪应是原来宽松减刑政策下的个例。至于郭某思是如何积分的,日常服刑表现究竟怎样,有无违反监规而仍然获得正常积分,减刑有无人员徇私舞弊,依赖于此次联合调查组的细致调查
其实监狱罪犯减刑以前并未像现在这样受到广泛关注,“大墙内的世界”几乎是与世隔绝的,有着独特的治理生态系统,自成体系。

  文|孟粉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近几日大家都关注到了刚出狱7个多月的郭某思伤害案件,郭某思在超市将劝其戴口罩的老人重殴致死,案发后众多网友查到了郭某思的9次减刑经历,纷纷质疑,有网友甚至称其为“北京孙小果”。3月31日,为回应社会关切,北京市政府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针对郭某思在服刑期间多次被减刑情况,北京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监委、市检察院参加,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纪开展全面调查,并对郭某思此次故意伤害案进行督办,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笔者在检察官任职期间办理过多起秦城等监狱的减刑、假释检察监督案件,恰好是减刑制度近几年发生重大变化的一段时间,这种变化在郭某思减刑经历中也有所反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