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经济要恢复,须从战疫体制回归常规

2020年04月11日 2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通过举国体制应对战胜了疫情,但是大部分地方正在延续战疫体制,这一体制不需要市场经济主体发挥作用,而是一个军事化的战时体制、高度行政化的命令体制
2020年3月30日,武汉,正在楚河汉街逛街的顾客。

  文丨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3月下旬开始,各地开始渐进推动复工复产。然而,虽然不断在讲刺激,促复工,但战疫体制仍不断被地方政府用于现在的常规管制中。战疫体制如何回归到经济的常规体制,这一转轨需要高度重视。

要专门关注应对瘟疫的体制特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人不当回事,也有别有用心者将新冠疫情污名化,甚至有人将疫情政治化。这些都表明人类对瘟疫的认识是非常肤浅的,并没有真正认识到瘟疫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如果不能在这个层面上认识瘟疫,下一次瘟疫到来,人类还会犯错。所以,一定要正确认识瘟疫与人类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