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止于2013年的土地奇迹,始于2020年的转型新动能

2020年05月11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待疫情散去,经济体系亦会回到常规。疫情前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经济转型,这些历史性的变化与土地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这场全球历史上罕见的城市化浪潮中,中国不仅完成了几亿人的城市化,也完成了城市面貌的完全改变。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分析城市化的资本来源,就会发现土地制度在如此剧烈的城市化扩张中,通过低价的、强制的、整体的方式,保障了这一过程的实施。

  文丨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疫情恍如隔世,2020年的非常规开启让社会进入了非常规状态。待疫情散去,经济体系亦会回到常规。疫情前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经济转型,这些历史性的变化与土地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土地奇迹止于2013年

  1.土地制度的独特性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最重要的秘密

  中国经济奇迹的模式中最独特的特征是土地模式的推动,这种模式由政府主导,在政府之手和市场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和协调发展,一定程度上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奇迹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