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世行中国局局长:促进中国的绿色和包容性复苏

2020年05月20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钱怎么花,和花多少钱可能同样重要。中国的财政刺激方案应当与经济向更包容、更绿色的增长模式转型的中期目标保持一致
为确保未来增长具有环境可持续性,中国面临巨大的投资需求。危机后的复苏是一个加速转向绿色增长之路的契机。这意味着遵循健全的环境标准,促进公共投资向绿色化转型。

  文|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芮泽、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 艾卡思

  5月15日发布的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从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下滑中恢复的情况令人喜忧参半。

  好消息是,在一季度遭受严重冲击后,工业生产和贸易恢复力度超过预期。坏消息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预期,投资主要在具有韧性的房地产投资驱动下逐渐回暖,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继续疲软。

  含义很清楚:虽然放松管控措施缓解了供给侧的限制,但目前的问题是需求疲软。居民收入大幅下降和失业率上升继续对消费支出造成沉重压力。显然, 面临可支配收入骤降,中国居民增加了储蓄,消费支出削减地更多。与此同时,企业收入趋紧和不确定性不利于私人投资。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