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加快装备制造业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2020年06月03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快打快出的应用型产业相比,基础装备制造业形成技术优势的时间十分漫长,需要反复试错,需要企业长期而持续的业务专注方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没有任何弯道超车的机会和捷径可以走
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装备制造业虽然是近年来被频繁提及的一个非常火热的词汇,但实际上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国际组织并没有“装备制造业”这个概念,“装备制造业”这一词汇实际上是中国所独有的。

  文|罗荣晋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

  中国的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后40多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不仅建立了全球最完整、最全面的工业体系,同时在诸如汽车、钢铁、家电、工程机械、智能手机、新能源等工业产品方面,产销量位居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一批现代化的制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其工业生产的能力、技术、管理水平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反超欧美发达国家。但同时也必须冷静看到,作为现代工业最核心、最基础的生产装备却成为了中国制造业的“阿喀琉斯之踵”,在轰鸣而紧张的车间中,欧美日等国家的大量工业装备(机床、工业机器人、冲压生产线、大型成套设备)支撑着中国庞大而复杂的现代工业体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