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19年中国发行绿债增33% 标准争议仍存

2020年07月01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贴标绿债市场规模全球第一,但标准不同影响了国际投资人的参与和认可。业内对“2020版目录”剔除煤炭反馈积极
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在绿色项目定义、资金使用、信息披露方面有所不同。其中,一大争议是,不同于国际绿债指引聚焦减排和缓解气候变化,国内现行绿债标准将污染治理也作为核心导向。

  文|汪苏
  财新智库研究员

  日前,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中债研发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9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共发行3862亿元人民币(558亿美元)的贴标绿色债券,较2018年增长了33%,规模继续位居全球第一。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市场的总余额为 9772亿元人民币(1400亿美元)。未来五年内,中国将有8655亿元人民币(124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到期,占目前绿色债券总余额的88%。未来几年国内市场通过绿色债券再融资的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