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SWIFT会否脱钩:前瞻与展望

2020年07月23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历史上相关金融机构被踢出SWIFT系统的先例来看,SWIFT公司可能在单边制裁法就禁止其为被制裁金融机构提供金融通信服务作出明确规定后,或单纯基于SWIFT公司内部管理规则的要求,相应切断相关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之间的联系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SWIFT”)本身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合作公司的组织形式,受比利时法管辖,主要为全球各大金融机构提供金融通信服务。

  文|石佳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刘连炻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法务部法务专员

  2020年7月14日,特朗普正式签署《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该法案以中国政府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基本法为借口,设定了一系列针对所谓违反“联合声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个人,以及故意与前述个人进行重大交易的金融机构采取的制裁措施。对此,市场出现担忧情绪,担心上述金融措施的实施会导致中国的相关金融机构同SWIFT系统发生脱钩;但亦有部分专家从市场实操性角度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或“概率极低”;更有论者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杞人忧天。有鉴于此,有必要从法律角度,对美国金融制裁措施的实施与被制裁金融机构以及SWIFT系统脱钩之间的关联性与必然性作出简要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当前应重点关注的风险点予以阐释。

一、《香港自治法案》中的金融制裁措施的实施是否意味着被制裁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脱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