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定利率上限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会更难

2020年07月29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举会大幅减少民间过桥资金供给,加剧民营中小企业过桥融资难状况,引发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同时造成银行不良贷款上升
民间借贷利率管理要尊重市场经济法则,尊重市场供求关系,充分考虑中小企业民间借贷需求、特别是过桥融资需求,过度人为“限高”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只能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严重损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钟晓
  资深金融人士,长期担任国有银行和城商行高管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意见》引发业内诸多质疑。笔者以为,此举出发点虽好,但不宜降低民间借贷保护利率。最重要原因是会大幅减少民间过桥资金供给,加剧民营中小企业过桥融资难状况,引发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同时也会造成银行不良贷款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