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激活行政和解 完善证券监管执法

2020年08月08日 2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监管执法更多采用行政和解执法模式,不仅符合现代行政法的基本价值取向,而且更加适应资本市场监管的特殊规律要求
8月7日晚,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广泛关注。

  文|黄江东 

  8月7日晚,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引起广泛关注。新《证券法》第171条对行政和解制度作了原则性规定,但具体落地执行还有待细化的实施办法,本次《征求意见稿》出台,意味着细化实施办法已经初步成型,新《证券法》下的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践已指日可待。本文拟对《征求意见稿》与2015年2月发布实施《行政和解试点实施办法》(证监会令第114号,以下简称“原《办法》”)作对比分析,就其积极意义作简要评述,并提出若干修改建议。

  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