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注专利链接制度对生物医药创新的影响

2020年08月2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专利法修改二读草案第75条新增规定,相当程度借鉴了韩国在其药事法中的专利链接制度设计,加强了行政部门审理专利争议的角色,应研究目前的方案是否适合中国的发展方向
专利链接制度脱胎于美国20世纪80年代的HatchWaxman法案,对于美国药品研发持续创新和仿制药业的兴盛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文|何菁

  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本次专利法修改二读草案第75条新增三款规定,可认为是中国专利链接制度的基础,意义重大。

  尽管有落实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有关药品专利争议早期解决机制的时间要求,但仍应充分考量专利链接制度背后的创新经济学要求。根据研究和探讨,我们发现该新增规定,相当程度借鉴了韩国在其药事法中的专利链接制度设计,并且加强了行政部门审理专利争议的角色。

  这引发了一个重大问题,借鉴韩国的专利链接设计,是否意味着中国人大和有关主管部门对于中国医药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的判断思路,也倾向于采取韩国的医药创新和仿制药发展路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