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促长租 利安居

2020年09月14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施有效监管以除风险,营造宽松环境以利发展,应成为制定有关住房租赁政策的“两点论”

  住房租赁市场有望得到规范和发展。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这份业内呼吁已久的文件重视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加强长租公寓运营的规范和监管,则成为其最大亮点。我们期待它有助于构建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促进租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使承租人真正安居乐业。

  近年来,多地长租公寓屡屡“爆雷”,引发租客大规模维权。长租公寓运营模式自身存在缺陷和隐患,新冠疫情则加剧了其风险的暴露。纵然有种种不足,也应看到,住房租赁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尤其在房价高昂、年轻人纷纷涌入的一线城市。据调查,34岁以下的年轻人是租房主力,其事业刚起步,财力尚不足,善待他们事关城市的未来。对这一市场存在的乱象,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规范,同时应为其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鼓励企业探索多种模式。二者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判断标准便是视其是否有利于消除经济金融风险,有利于租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公正维护利益相关人的权益。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