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雍君:数字经济税收侵蚀下的政府间财政体制改革

2020年09月15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体制改革的思维、理论和议程需要与时俱进。首要的是去除方向性迷茫,以功能导向的财政体制改革观取代“财权事权匹配”观,在辖区间合理配置财政能力(初级功能),为地方财政确立内生职责(核心功能),促进关系健全(高级功能)
采用有缺陷或不一致的辖区规则分配税收管辖权执行责任,极易在一国内部引发重复征税、双重不征税和不公平征税问题,还会损害地方财政收入的预见性与可控性,以及背离地方财政的核心价值,进而弱化财政体制功能并扭曲共同市场的竞争条件。

  文|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

引言

  基于两个主要理由,探讨研究数字经济税收(DET)对中国政府间财政体制的侵蚀性影响并寻求救济方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和紧迫。首先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目前其产出高达总经济产出的约40%,并且仍在提高;其次,作为多层级政府体制、区际差异巨大、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的大国,政府间财政体制(以下简称财政体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正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