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志彪:长三角如何成为对内开放高地

2020年10月13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对内开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不亚于对外开放,进一步对内开放已经成为深化对外开放的基础和前提
资料图: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志彪。图/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网站

  【财新网】(作者 汪苏)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中央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心城市引领的都市圈、城市群无疑是构建这一新格局最重要的空间载体。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释放都市圈与城市群潜力,预计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打造高质量增长极的主要着眼点之一。

  在中国的城市群布局中,长三角意义重大。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带之一,城市群基础好,是中国唯一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的区域。三省一市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财新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显示,长三角城市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的新经济发展均位于全国前列,在前十中占据四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