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发展离岸贸易,下一步如何走

2020年11月02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展离岸贸易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上海建设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扮演着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的关键角色。要想将上海打造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离岸贸易的发展不可或缺。图/视觉中国

  文|杨小海
  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

  中共中央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扮演着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的关键角色。要想将上海打造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离岸贸易的发展不可或缺。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常项目进出口货物贸易额达4.3万亿美元,而涉及离岸转手贸易的融资金额约1.8万亿美元。然而,目前中国企业金额如此庞大的离岸贸易融资服务,大部分依赖于香港和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未来若能够通过改革创新,吸引离岸贸易金融服务,这将对上海建设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国发展离岸贸易的难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