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RCEP:全球化逆流下的突围与反击

2020年11月18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未来,中国仍需以RCEP为基础,加快推动建设更高质量的经贸协定与对外开放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图/人民视觉

  文|张明明 京东数科研究院研究总监
  徐天辰 京东数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历时八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作为涵盖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的实施旨在带来更广泛的货物贸易零关税,以及更高层次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

  当然,考虑到中国此前已与RCEP除日本以外的所有国家有过双边贸易协定,与东盟自贸协定也已经削减了90%的关税,且下一步关税减免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20年内逐渐推进,因而预期RCEP的短期影响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