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RCEP进程背后的大国博弈与中国定力

2020年11月16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RCEP实施有望成为疫情蔓延下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特别是中日之间达成关税减让的历史性突破,将极大强化本地区供应链分工,增强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上周发生了许多大事,首先是疫苗有效的消息刺激了全球股市;其次是国内国企信用债发生连环违约事件,一些银行决定降低信用债的敞口,引发了市场的担心,国内股债市场走低,好在海外市场受到的影响不大;第三则是恒生指数成分股从50只扩容到52只,新加入的美团、安踏和百威亚太,代替了英国老牌企业太古集团。

  不过,这些消息的重要性都比不上周日亚太15个国家签署的RCEP协定。RCEP代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个国家则是东盟10国,加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简单理解,RCEP就是没有美国、欧洲和印度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无论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RCEP都超过了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