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散户抱团与监管应对(上)

2021年02月01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这一次散户抱团与机构博弈的结果如何,未来将面临更多监管压力的,恐怕除了提供信息交流的社交媒体,提供证券交易的平台,传统的金融机构包括对冲基金,还有拥有众多粉丝、号召大家一致行动的KOL,甚至散户这个群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借助社交媒体或者口口相传(word-of-mouth)顺利发起集体政治运动的先例很多。但通过社交媒体引发散户抱团,成功冲击银行系统或者带动个别股票狂热的例子似乎很少见。

  尽管香港在线投资论坛由来已久,参与者活跃度与股市涨跌相互关联,但粉丝众多的意见领袖(KOL)往往是一些持续看空派或者引为笑谈的“灯神”(即每次判断都与个股走势相反者)。由于金融行业的内在属性,无论机构还是散户,对看多派都报有天然的警惕,任何人想在投资类社交媒体达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果,并不容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