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世锦:2021年可以争取7%-8%或以上增长率

2020年11月30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不是重返高增长轨道,因为2020年基数低,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中国应采取就业指标打头、GDP指标收尾的指标体系,GDP指标应该是预期性、结果性、后置性的,不再作为挂帅指标
资料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今年情况特殊,未提增长指标,明年怎么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建议,中国应采取更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增长指标,GDP指标不再作为挂帅指标。

  刘世锦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首先受到疫情冲击,但率先恢复,走势基本符合预期,三季度增速已达0.7%,全年可以争取2%左右的增长。“正常情况下,2021年中国可以争取7%-8%或以上的增长率,但不是重返高增长轨道。因为今年基数低,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今明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用相对增长率计算,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