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1:不确定性下的中国确定性

2021年01月21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和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不应仅局限于较低的资源成本及具有竞争力的转型成本,它应该来自日益苛刻与成熟的国内市场驱动创新,并受益于大规模的国家层面研发成果
2020年7月28日,江苏海安,当地一机械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出口机械设备。

  文|戴璞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

  由于地缘政治日益紧张和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经济早在2020年之初就已处于不确定状态。在新冠疫情最初冲击中国之时,全球供应链开始受到重新审视,世界也开始思考中国是否可以保持其"世界工厂"地位。

  此后不久,疫情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并造成一波又一波的冲击波。全球地缘政治局势进一步紧张,而中美贸易战更是超越了传统的关税领域。一些中国企业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一些中国企业被禁止使用美国的技术。到2020年底,世界从未如此VUCA(动荡、不确定、复杂、模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