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聚集交易背后的散户力量

2021年01月29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样的爆发式上涨既不是前所未有,也不会后无来者,当市场发生重大的头寸偏差时,只需要一个特定事件作为导火索便可以引爆散户的交易力量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7日,美国纽约,GameStop门店。图/视觉中国

  文|吴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张茜 CAFR-凯银联合研究实验室研究员

  近几日,美国证券市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散户逼空机构,导致股票GME发生暴涨的故事,就和石油期货价格跌到“负数”一样,这一则新闻也成为了全球网络上所关注的热点。有报道指出,部分做空GME股票的对冲基金损失巨大,而众多散户通过网络的力量联合推高股票价格,狠狠地薅了一次金融机构的羊毛。以往散户在华尔街的形象是小鱼小虾,是会被大鱼吃掉的,但这次当这些小鱼“组织”起来以后就变成了一条“超大的鱼”,把单个体比他们都大的机构吃掉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