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培林:如何构建基于均势的技术与产业安全格局

2021年02月18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别间相信对方不会对自己进行技术封锁,且一旦对方封锁,自己也能够实施对等反制,这样一种格局就构成了国别间基于能力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格局,这是一种集体安全机制
2021年2月18日,江苏宿迁,当地一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工人正在车间忙碌。图/视觉中国

  文|刘培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针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日益严厉,一些利益攸关的国家也在相互沟通,提出“重组供应链”的动议,旨在形成排斥我国的新分工格局。这些设想倘若得以实现,重组后的供应链把我国这样一个业已被实践证明能极大提升全球分工体系效率的巨型经济体排斥在外,将既不利于这些国家,也不利于我国,更不利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乐观一些的看法也许认为,目前的局面尤其是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仅仅是双方相互试探新底线的表现,不至于导致双方脱钩。即便如此,以什么样的基本原则划分底线并开展经济技术往来,也是需要分析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