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就地过年”的经济影响

2021年02月18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地过年政策下,部分地区服务消费“火爆”,结构提振明显、总量影响有限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北京skp商场内,奢侈品门店采取限流措施,顾客在门前排队。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赵伟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春节疫情防控政策下,多数人就地过年,对2021年春节效应或有所扰动。通常来看,东部用工大省,如广东、浙江等,是节前人口流出较多的省份;而湖南、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节前则会迎来大规模的返乡人口流入。1月20日,国家卫健委提出鼓励“就地过年”,各地出台相应的疫情防控举措,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规模大幅下降。广东、浙江等外来务工人员规模较大的省份,2021年节前返乡规模,普遍不及2019年同期的60%。13个劳务输入省份加总,节前人口流出规模仅为2019年同期的53.7%、减少了约4000万-5000万人(统计区间为1月19日-2月11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