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春节就地过年政策影响几何

2021年02月13日 17:50
近期的经济活动限制措施和“就地过年”政策可能主要拖累交通运输、旅游,以及春节相关的消费(尤其是住宿餐饮和线下娱乐)。估计居民“就地过年”政策可能额外拖累一季度居民消费比正常情况下降1500亿-2500亿,相当于季度名义GDP的0.7%-1.2%
2021年2月13日,北京,市民游园度春节假期。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节前国内经济活动限制有所收紧。为防范新冠疫情扩散风险,节前政府收紧了对部分经济活动的限制、并倡导居民在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就地过年”,春运期间返乡人员要需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部分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出台了额外的限制措施,不过中央已经要求各地在执行防疫政策时不得“层层加码”、“一刀切”。如何跟踪国内高频经济活动并评估该限制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我们将在未来几周每日更新我们的瑞银中国经济活动追踪,以提供最及时的高频中微观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