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平: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三十年

2021年02月20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通过股份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主要财务指标已接近国际较好银行水平,现代商业银行制度初步建立,已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总体来看,改革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

  文|谢平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六、九、十一届获奖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前总经理

  回首过去的30年,按照邓小平提出“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的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从大一统金融格局下、配合国家宏观计划执行信贷发放任务的“财政出纳”机构,逐步转变为符合公司治理规范、按照市场规则运作的现代企业,逐渐成长为真正追求利润和效率的市场主体。

  今天,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30年这个特殊的时点对以往改革历程作一番回顾与总结,相信能为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深入改革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历史参考。下面,依据不同时期改革的不同特征,将30年的改革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分析。

第一阶段:恢复四大专业银行,开始企业化改革的探索(1978—1993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