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关注陷入绝望的乡村留守老人

2021年02月20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放眼全国乡村,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二代、农三代相继离土出村不回村,乡村留守老人境况堪忧,生存状况与生存质量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资料图:留守的老人。放眼全国乡村,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二代、农三代相继离土出村不回村,乡村留守老人的境况堪忧。图/视觉中国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

纪竞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放眼全国乡村,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二代、农三代相继离土出村不回村(刘守英、曹亚鹏,2017;纪竞垚、刘守英,2019),乡村留守老人的境况堪忧。子女外出打工似乎可以因代际转移支付而增加留守老人的经济收入,然而乡村老人依旧是价格最敏感的群体,村里助餐点往往因为价格高了一两元钱而无法持续,入村为老服务也因收费而无人问津;他们的日常生活照料由以往的家庭责任变为无人照料,每天只随意吃一餐、“小病拖、大病挨、快要死了再往医院抬”的状况屡见不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墙根下晒太阳似乎是乡村老人无法耕种后最常见的生活状态,孤独、抑郁、绝望情绪蔓延,精神慰藉问题突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