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培安:渐进式延退,中国怎么走

2021年03月18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本着“积极”的基调来看待和应对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也要本着“积极”的态度来看待渐进式调整法定退休年龄
2021年3月9日下午,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福利保障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协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王培安在福利保障界别小组会议上发言。图/人民视觉

  文|王培安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是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一、当前法定退休年龄制度面临的问题

  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是在建国初期依据当时的人均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因素确定的,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